重点是让自己舒服。

【许言许】面对面(1)

普通职员的日常

第一章

       停电了。
       还在加班的李泽言不由自主地停下动作。
       办公楼黑寂寂的,没有一丝声响,如果不是还有他这个活人在,这里的氛围赶得上末日片了。不过由于他心大,没当回事,能挺着黑眼圈对着电脑继续办公,这里顶多只能拍鬼片。而鬼片对于他来说,都是骗人的把戏,不值一提。他还能在这坚持一会。
       月光亮盈盈的,在燃烧的都市上空。
       按理来说,空调已经停了才是,闷热的室内能把空气熏出水来。但在听见几声清楚的脚步声后,李泽言的后背一片冰凉,几乎能起霜。
       还有人没走吗?
       输入的符号一闪一闪,跟脚步声合起拍子。李泽言的眼睛早就没看电脑了,如针似的扎进了办公室门口。那是个转角,没法知道后面的来人。
       在停电的大厦里乱转的人,会是谁?
       或许是来检修的保安,他想,可这保安的脚步过于稳定了,节奏也不大对劲,不慌不忙,像是一点也不意外似的,越来越近,逼到门口时,又顿了一会。
       李泽言一边让血液回温,一边用手在抽屉柜里摸索着。还没摸到什么令他安心的东西,一个模糊的人影就出现在通道转角,离他的座位不到五米的地方。
       隔着黑暗,对方似乎能听得清他剧烈的心跳,那视线大概已像瞄准镜那样锁在了他身上。
        “你好?”
        灯管来电几乎就在那人问候之时,李泽言眯起眼睛,在狭窄的视野中打量着对方。
       他是个年轻的男性,声称自己是隔壁楼的员工,恰巧目睹了这楼的停电,于是过来看看。
       这么一说,李泽言倒是对那张脸有点印象了——在这座人口暴涨的城市里,土地寸土寸金,大多数的居民区都是握手楼,写字楼之间也都相距不超过20m,而这栋大厦又属于市中心地带,高楼似多米诺骨牌挤在一圈,大多安的都是整面整面的落地窗,隔壁那层的人在做什么,他们这边看的一清二楚。
       李泽言隐约记得,那是一栋与金融不相干的公司。如果跟他们是同行,这距离恐怕能轻易偷窥到对方的“机密战略”,窗户得要罩上几层密不透光的军事防护膜,才能假装不知晓对面的人的存在。
       而他的办公桌正好挨着窗边,抬抬眼皮就可以看到隔壁的八楼,而那边的九楼要略高一截——李泽言不喜欢仰视对方,所以一般只做俯视的选择。而在这常年主动或者被动的俯视中,他也顺便认清了对面八楼的员工——那个正在他眼前,穿白大褂的男人就是其中一位。
       他常常穿着那套服装,粉领带的奇葩搭配给了李泽言深刻印象,很好辨认,座位大致也在窗边。所以他说自己看见了这边的停电,也有理有据。只是刚刚那一幕确实有点拔凉的吓人。
       理清了这么一回事后,李泽言安下心来,不紧不慢地转过椅子,从嘴里发出一句:“我这边停电,关你什么事?”
      他自认为有够刻薄,但那男人依旧笑脸没停:
      “我来关心一下。”
       关心?仗着自己的脸爱心爆棚?李泽言扫了一眼对方的模样,大概也捏出了他能拥有几条暖昧关系。这种没来由的殷勤令人窝火,再加上自己被打断的思绪正发出一阵阵疲惫的警报,夜深露重,李泽言本就稀少的耐心更是残存不剩,他几乎想叫保安赶人了。
       “你走吧,已经来电了,没什么事了。”
       “确实,”那人点点头,晃晃手里的一个橘色箱子,“看来这些工具是派不上用场了。
       李泽言撑着手,发现那人明显没有要走的意思,甚至还以李泽言的办公桌为轴,左顾右盼了起来。他被文件磨至脆弱的神经一跳一跳,就快要拉不上他有教养的皮囊了:“我劝你现在就离开这里,我还有事。”
       那人说: “我打扰你了吗?”
       明知故问。
       “可现在已经十一点了,你得回家了。”
       这话包着嘘寒问暖的外衣,铁了心是想跟李泽言作对似的。明明那人连名字都没报,却已经被终身打入了黑名单之中——李泽言拿起手机,点开有保安电话在内的通讯录。
       “别见外,”那人似乎料到李泽言要干什么,“你观察我也有一段时间了,我这是上门回访来了而已。”
       李泽言的手指猛地一顿:“你说什么?”
       “上门回访——顺便帮你修理电闸,”他自顾自地说,“毕竟我也有偷窥你,也算是给你赔罪。”
       “你在开什么——”玩笑两个字还没脱口,李泽言就觉得跟一个神经病理论是很费脑子的事,他不想把他宝贵的精力用在这里,还有一晚上的工作等待他处理。他摆摆手:“我不清楚你在说什么,现在你打扰了我的工作,请你离开。”
       这是最后通牒,那人却像没听见似的。
       “噢,看来你还不清楚,”他露出了一个令李泽言恶寒的笑容,“你每天都会盯着我们——或者我,看一会,不是吗?我在研究时也常常感受到你的视线,事实上,你也会打扰我。”
       李泽言抽着脸听他把话说完:“是吗?那还真、是、抱、歉。但现在你已经严重侵犯了我的时间,这才是最需要解决的…”
      “你不该为你的行为作出点解释吗?”
      “什么解释?告诉你我不是偷窥狂吗?”
       那人摊手:“请。”
      “我当然不是!”李泽言的脸色跟黑屏的电脑一样难看,他指着窗户,“我的座位就在这里,不是我主动看你们的,你最好不要胡乱猜测。”
       男人没再追问,不知道是不是接受了这个解释。他转口说:“我看你也已经连续加班好几天了,这么敬业很伤身体。末班车都快走了,地铁也准备停运了,你怎么回家呢?或者,你有私家车?”
       “现在,你,离开这里。”李泽言强行忍着说那一个字的冲动。
       “好,”那人却欣然点头了,“我这就走。”
       他终于转身走了。李泽言注视着那个修长的背影,突然有些懊悔,对方也没有一直死缠烂打下去,自己的情绪却有些不合理的激动,可能是把近几周的工作压力移转到别人身上去了…这实在是不太礼貌。
       正在他反省着自己的做法的时候,啪地一声,灯突然灭了。
       办公室再一次陷入黑暗之中,只有一束先前没有的手电光乱晃了起来,好像一只巨大而惹人讨厌的虫子。
       “看来是等不到改天了呢,”那人轻飘飘的声音在空旷的室内毛骨悚然,“今天还是早点回家吧?”
       李泽言抄起文件夹,让塑料板跟自己的额头来了个亲密接触。


可能是个大坑的待续。

评论(2)

热度(5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