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点是让自己舒服。

同人作者二十题

写文有一段时间了,今天特别想总结一下。
希望能对读者有帮助。(如果没有算我们无缘x

问卷来自这


1.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?

是对角色样貌与气质的喜欢。这种喜欢是很单纯也很兽性的。当时没有想太多,只是觉得“想看”。

2.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?

很复杂了…经历了很多,在写作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。目前是为自己的思考与情绪创作了。

3. 在创作过程中,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?

看见自已所有不经意的想法在作品中闪闪发光,感觉完全写出了某种理想的乌托邦。能传达出这样的感受/观念,就真的很满足。

4.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?来源是什么?

会,老实说会自我怀疑。因为萌的cp的特殊性,加上到最后我越来越不注重原作的描绘,会怀疑自己到底在写什么东西。有的时候也会纠结评论与热度,跟别的作者比较,我觉得这是必经的过程。

5.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?

两种极端性格之间的并存。原作描写角色的强大,我乐于挖掘他的弱小。(并在这种弱小中找到普适性…)

6.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?

精神理念之间的冲撞。说白了就是从表象看到内核的那一瞬间过后,想要了解的心情。

7.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、语言、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?是怎样的影响?

完全没有…原作我基本扔一边了。我完全是从个人经历的考虑人物塑造的,我没有管原作是如何描写一个遭遇车祸的人,但我会想我身边有一个遭遇车祸的人。
至于用超能力打架这种…我实在是描绘不来,在我看来这也算作是“强大”的一面。而我恰好不写这个。

8. 对你来说,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,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,哪个更重要?

因为有契合的特点,才会产生关系。关系是建立在二人的特点之上的,而新的关系又返过去修改人物特点。它们是并重的。

9.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?如果是后者,喜欢、擅长、一直想写/画却没创作、创作了最多的,分别是哪种背景?

原作说到底我只喜欢人设与气场。一个外冷内热和一个外热内冷真的有很多东西可以挖。至于原作的世界观和恋情线,恰好是我怎么也不感兴趣的那种。
创作最多的果然还是现实向,没有阴谋阳谋搞事安安稳稳过日子,为自己的事情忙的焦头烂额,在恋爱上还幼稚如鸡,嗯,我的文似乎都有这样的背景。
但也最喜欢这种赤裸的、直白的交往。没了外界的干扰,角色个人和角色之间的精神冲突就很能显现了,《十日谈》完全就是一个这样的框架,《傲慢与偏见》也是,角色间会有很多理念性的冲突发生。
这种冲突在现实中也存在,所以对我总结和启迪生活有很大帮助。现实向虽然没那么“带感”,但能像镜子似的反思就是它最大的好处。

10. 更喜欢HE,BE,还是开放结局?更擅长哪种?写的最多的是哪种?

我一直觉得一篇文写到最后,会顺理成章的有一个合适的结局。它是符合逻辑的,也是符合整个文得感性基调的。没有办法解决的冲突就搁置,该离开该死去的角色就死去,能努力碰到一点就碰到一点。但HE/BE绝不是它们最后的划分。END背后一定还有故事,只是我没把它写出来。

11.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?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,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?

同上,看这个故事本来的架构设定。我写的《觉醒》应该算是读者眼里的BE(两个各自受到压迫,还互相错过,没在一起),尽管也有人觉得那个结局很有希望。这个结局我觉得很能说明问题了,沉重的现实需要一个不完满的结局落幕,但它其实是有积极的转变在内的,角色认清自己的心意,并觉得可以反抗——虽然仅仅只是一瞬间。
还是那句话,无论是BE/HE,都是为了剧情的内核完整服务的。BE未必悲伤,那可能是一种极大的震撼。

12.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,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?

现实生活,有时也是影视作品。写《夏日事件薄》的时候,我在的地方就阴雨连绵导致没法出游,《阙楼的笛声》则是逛了好几天博物馆的结果。《三封坦白书》则是受蒙马特遗书行文风格的强烈影响,《傲慢与偏见》是因为读完了一本风轻云淡的轻小说。
还有很多来源之处,有的时候也是一定经验累积的结果。譬如昨天的《读你》,真的是对情感洞察的经验堆砌到一定程度的产物,没有之前的默默无闻,这时候不可能蹦出一篇剖析性强的文章的。(虽然大多积累都在无意识中)

13.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,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?

咳…我真的有段时间没看原作了,就算在天天玩的那段日子,我也没有费什么心思研究台词性格。一切就…顺其自然,我看那两位真的是从普通人角度考量,以及挖挖他们原有设定背后的可能性,于是就着手写了…从某种角度来说,我可能不够敬业(滑稽)。人物有很强我流风格,举个例子,原作对自闭症孤儿院的描绘我是绝对不赞成的,这跟我的生活经验完全冲突。所以在这种时候,我果断选择个人理解而抛弃原作。(本来也没怎么在乎过…)
ooc之类的问题,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。对我来说,只要他们的行为动机合理,有自己的思想和逻辑,情感自然而然的产生,有一个活生生的人的感觉,我的目标就达到了。为了偏向原作而夸大性格中的某部分,我不会选择这么做,除非是在写搞笑段子。
至于同人是不是该以原作为标杆?这个问题我没法回答,我只能说,在我的局限内,我合理负责的对待了角色。不过这一问的问法总是让我产生自我怀疑,因为很多人都还是抱着原作真理的心态来写,所以我老觉得自己写的文算不上广泛意义的“同人”,有点二次创作的味道。
读者看不出来,我自己心里清楚。

14.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,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?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?更擅长哪种?

情节推动感情发展,感情发展造就新的情节。这种东西都是相辅相成的,我觉得没法拎出来一个个说。创作的时候,我还是以推动感情为首要目的创作情节。其他的智斗悬疑大混战…目前是玩不来了。

15. 创作过长篇故事/漫画吗?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,更擅长哪种?

没有。能写长篇的作者我觉得都很厉害。严密的逻辑思维+持续性高度的热情。目前最长的文也就2w吧,是不是个坑都不知道。
不过无论长短,能说好一个故事就不错了。

16.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?

…我的评判标准还是思维符不符合正常人。哪怕原作把他二次元化了,我还是这么想。因为目前我笔下的角色对我来说,意义已经渗入生活,他们没有一个常人的思维在我这里是行不通的…
所以当原作也不尊重角色的时候,我就很尴尬了…

17.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?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?

不太会了,就发上去之前之后的几天改改。再远的就不改了,也没什么思路。
最早的作品算是那种…情景描写吧。从看山是山,到开启同人门,疯狂写看山不是山之后,我又打算回到看山是山的状态了。近来正在努力中。
偶然翻起一次十日谈,还是蛮惊讶于自己的描写的。

18. 是否出过本?是的话,有什么感想?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。

没勒。出本的话就满足一下自己的成就感,顶多再印个两三本送给圈内的朋友。不过我一直想尝试为自己的文画图,始终画得不满意,再加上好几个坑没填,出本遥遥无期…

19.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,请对你的读者/粉丝说一句除了“谢谢你们的喜欢,我会继续努力”以外的感言。

如果你看得懂我在写什么,我也一定能理解你。
所以不要大意的来勾搭我吧~!
还有就是,希望我的这篇回答能给你一些思考素材。

20.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,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。

不听歌的,哪还分散的出精力听歌。
听《Biohazard》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相爱相杀,原本想过做MMD的,结果下了软件后一脸懵逼…

评论(5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