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点是让自己舒服。

解析《十二个人的狼人游戏》


看了下反馈,好像没什么人看得懂这篇文的推理。我就在此分析一下我自己对剧情的构建,跟真实的游戏情况有差,还请谅解。

第一天 平安夜。

首先狼人不可能空刀,所以狼人一定杀人了。但是没死人,只有两种情况:死者被守卫守了,或者被女巫救了。一般来说后者的可能性比前者大。(因为女巫救人是知道谁死了,守卫守对人是盲狙)所以,大家几乎都默认了女巫很可能已经把救药用掉了。没了救药的女巫要是跳出来,就是一个活靶子,再加上Ta有毒药,如果在前几天没什么信息量的时候被杀,很可能把毒药浪费在好人身上。

这是好人们不想看到的,所以当有人提出“女巫跳出来”时,他们才会反对,并觉得这些找神的人是在诱导女巫出来(当靶子),狼面很大。

但让女巫跳出来也不是没有道理。既然是平安夜,也就是说所有角色都在场上,这个时候每个人认领自己的身份,谁有对跳,民多了几个,就很容易看出来狼人是谁。当然这种方法比较冒险,毕竟有人也不愿意把自己的身份说出来,核对身份的方式帮了好人排狼,也帮了狼人看清局势。

这局的女巫6号白起很聪明。如果他藏着,很可能被狼队一不小心就给刀了。所以他就说自己是猎人——因为猎人被杀可以带人,在前期狼队不确定猎人带人会不会对他们有威胁的时候,是不敢贸然动猎人的。而猎人之间如果有对跳,死了互崩就好了,狼队跳猎人基本上是没出路的。

所以“猎人”是可以马上跳出来,一般没有对跳、也不敢被动的强神,白起捡了这个衣服,所以才能顺利的保存毒药,活到第四天。

不过,真正的猎人安娜在当时是选择观望的。因为她也想到了没了救药的女巫有装猎人的可能。再者白起被10号李泽言查出是“好人”,所以在她心目中,要么白起李泽言都是好人,要么白起李泽言都是狼人。

在第二天的投票中,她也看出来狼队是设计好了让他们平票的。所以她信了10号李泽言的预言家,顺带信了6号白起的好身份。第三天被杀的时候,她就带走了故意弄出平票的狼警长韩野。至于为什么要平票,我们稍后再谈。

然后4、5、8、9之间疯狂互踩,其实也是第一天作为试探。11、12号发言很水,但他们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就是李泽言的验人不可信。

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首先我们分析过,猎人一般不会出现对跳,也很少有狼愿意伪装。那么当时说自己是强神的白起基本上地位不可动摇了,谁都看得出来他是猎人。而李泽言的发言在白起之后,再说验了他是好人,这话就没什么力度了。就像前一个人已经举证了很多自己是好人的证据,后面的人立刻可以胡诌自己验他好人,这哪只狼都可以做到。

因为一般顺验(即预言家验自己的下家)才比较可靠,譬如第一天的发言是从一号到十二号的。那么2号周棋洛跳预言家,说验了3,没毛病。7号韩野跳预言,说验了12,也没毛病。只有10号李泽言验自己前面的6号白起(还好巧不巧他自跳强神),这种验人几乎是不可靠的。

所以,第一天几乎没有人相信10号的预言家。警长竞选中,只有白起和魏谦给了10号投。白起是因为自己是女巫,知道李泽言第一天被刀,是好人的可能性很大。魏谦则是一开始狼队就派好的倒钩狼(即一直跟真预言家站队的狼)。

然后投票环节,7号狼警长带头把2号周棋洛投了出去。事实上,当2号放弃警长竞选时,再加上他那么不可信的发言,就说明他是挡刀的了。因为平安夜很可能女巫没有救药了,那这个时候贸然出来的预言家都很危险,所以会有一些民假装成预言家,为真预言家挡刀,等到第二天再退水表示自己是民,让真预言家尽量活过第一个晚上。

当然,这个操作一旦玩不好,就会弄巧成拙,迷惑好人的视线,耽误把狼投出去的机会。

在游戏开始前,洛洛说过自己直觉很准。其实这是个铺垫。因为他之后假装预言家,随便诈诈3号许墨的身份:说3号是狼,如果3号真的是,那有一定的可能性放弃辩驳,直接自曝。不过巧的是,3号许墨确实是狼,但鉴于不翻身份牌的缘故,他直接说自己是个神,也没人敢随便出他了,再就是他对2号的预言家保持质疑态度,也间接为自己的队友——7号韩野,一会儿跳预言家作了铺垫。所以韩野一跳,再加上8号狼队友梦野的煽动,很多人就立马信了他。

所以最后,给老李的警长票只有区区两票(其中一票还是倒钩狼的),很明显他背后没有团队支持他,所以第二天安娜才会有点偏心向他,也就没有捅穿穿她衣服的白起(毕竟他是老李验出的好人)。

而直觉准的洛洛,一个村民一不小心给真正的狼发了查杀——在狼的视野里,他们觉得洛洛有可能是真预言家。所以第一天尽管洛洛放弃参选警长了,他们还是要斩尽杀绝,全票出2号周棋洛,结果发现2号确实是村民。那晚,如果他们去刀10号李泽言,基本上会把他刀死,因为大多数人都不信他,女巫守卫都不会保他。但这样做就说明10号确实是预言家,因为如果10号是狼人,在不确定女巫还有没有救药的情况下,是不会轻易自刀骗救药的。一旦所有人发现10号死了,肯定就会怀疑7号预言家的可信度。所以狼队使了个聪明的办法,走刀民路线,把李泽言那晚要验的12号悠然刀掉。

李泽言为什么要验悠然呢?因为悠然被韩野发了好人身份,而韩野在李泽言视野里是铁狼。那么悠然到底是掩藏在好身份下的狼队友,还真的是一个无辜的好人,就要靠预言家摸了。结果12号确实是好人——但她被杀了,第二天的验人的力度又降低了。逻辑同上,狼人不可能在不确定救药的情况下自刀,再加上悠然最后的遗言没有爆出任何身份,以及她是新手,结合这三点来看,她就是一个村民,哪怕不用预言家摸,靠推理都能推得出来。所以魏谦抢在李泽言发言之前就分析完了这点,让李泽言的验人效果更差了…

好在李泽言第二天的发言,找对了方向。


接上,


第二天,撕警徽。


首先魏谦提出来了,目前2号、12号看上去是村民的角色都出局了。只要再出两个村民,狼队就赢了。


因为这局是屠边局。狼队的获胜条件是杀掉四个村民/四个神,显然现在更方便走的是刀村民路线。所以之后的人为了混迹狼人的视听,都没怎么提自己的身份。


7号韩野和10号李泽言之间是铁定是一个好人一只狼,所以为了不让那只狼跑掉,提出了“一死一买单”的办法。即先让有1.5投票权的韩野下去,晚上再由女巫毒死李泽言。这样至少能让一个村民活到第三天,还有赢的可能。如果当天出掉一个村民,再加上当晚刀死一个村民,好人直接GG,所以只能牺牲掉一神,先排走一狼再说。


而作为警长有1.5票的韩野占很大优势。如果李泽言是狼,当晚没被毒死,第二天顶多还有四狼四好人,还有平票的可行性。但一旦韩野是狼,当晚没被毒死,剩下的四狼四好人中,狼人就有了绝对优势的4.5票,等于绑票,等于赢了。所以第二天,大家都先提出先把警长投出去,消灭1.5票,以防警长是狼,给狼队带来优势。


韩野和李泽言都同意了这个办法。这其实是很做好好人面的。但是,安娜的发言提出了一个可能性:就是3号7号是狼队友,7号一看到3号被查杀,坐不住了,才在第一天跳预言,非要出2号的。因为2号查到了3号是真狼,7号为了保队友,所以才在对方已经退出竞选的情况下,还要投他。


但狼队呵呵一笑,玩起了他们的计划:抱歉,我7号查杀了3号,今天必须走他,他是铁狼,跟我一块投啊。


所以在韩野发言之后,白起就很迷茫了。昨天他的警长给了10号,能看得出他更信李泽言,一开始他觉得安娜的话有道理,但是韩野今天却查杀3号,如果韩野是昨天是为了保住3号狼队友,才起跳预言家,出了2号,那他今天干嘛又查杀3号呢?这说不通啊。


4、5号都表示跟警长走。还是那个道理,李泽言两次的验人都太不可信。再加上韩野的态度算好(认撕),还查杀了3号,撇清了自己跟3号狼狈为奸的嫌疑,不信他还能信谁呢?再加上4号悦悦其实昨天就投了3号,因为在她守卫的视角里,白起是猎人,李泽言和韩野其中一个是预言家,女巫大约没了救药,不太可能这么大胆的出来。就算3号是女巫,那昨晚也应该被刀了,可他没有。那3号还能是什么?只能是一个装神的狼。


所以韩野的发言完美迎合4号悦悦的心理。4立马就当机立断表示跟韩野走。而5号注意到了昨天的票型:6号和11号的警长都给的李泽言,至于原因也没有说。所以他觉得李泽言可能也是有团队的,但不好聊,因为6号在他的眼里是猎人,不可能是狼人团的。保守之下就选择跟着警长走。


3号许墨很快就不认了,立刻倒戈到李泽言的团队中去,声称自己是神职、信10号。这也为之后李泽言一只迟迟不去查他的身份做好了铺垫,因为许墨被李泽言心中的铁狼查杀,怎么看都是无辜的好人面大,怎么也没想到韩许的互撕,就是为了让他们平票…


因为他们一开始说好的是“投韩野撕警徽,预言家今天一死一买单”,警长特权被夺,这显然是对狼人不利的。所以狼队立刻就打算弄这么一出戏,让一部分人分票给3,最好不过的就是平票二次,直接进入黑夜,刀掉一个村民,第二天再利索地投票出掉一个,狼人就赢了。而且也顺带让李泽言信任被查杀的狼队友(许墨),从而让好人自己把村民投出去。


当然能不能做二次平票,是很考验运气的。但故事中他们确实成功了。第一次魏谦弃票,韩野把自己的1.5票浪费在没有人要出的李泽言身上(明明他自己要出3号的,却不投3号),让自己跟许墨同票。第二轮韩野和许墨没有资格投,魏谦立马补上,造成再次平票。哪有这么巧合的事呢?当然是他们私下已经沟通好的。但当时大家只看出,韩野故意耗票,让票同等,没注意魏谦的投票也很怪异。


所以第三天,自以为安娜是民的狼队刀了她,结果就赢来了好人的翻盘——安娜从票型中看出韩野是狼,为了过昨天的平票然后带走了他。再加上她没有崩穿他衣服的白起,也就是说明她认可了李泽言的预言家身份,相信了白起是好人。


李泽言在这天晚上不仅没死,还验出了一直跟着7的发言走的8是狼人。终于找出了两只狼人,“局势到这里已经很明朗了。”


第三天,两个守卫。


11号魏谦依旧打倒钩牌,完全跟着李泽言的发言走,怎么看都像是一个好人。经历了第二晚的平票,再加上猎人的决策(打掉了警长而留下了白起),主动或被迫的都只能信李泽言,出他验出的狼人8号基本上是所有人的共识了。8号最后自曝,这几乎是没什么悬念的剧情。


比较值得一看的是1号和3号的对跳。在李泽言的视野里,3号这时已经是他的半个金水(好人)了。而1号昨天跳了一个神,再加上3号说自己是神,还有6号大概也算是神(尽管不是猎人了),加上他自己的预言家,有四个神了。但猎人已经出局,6是好人,那1、3中必定有一狼。


至于他为什么信3想去验1,原因以及在上文解释过了。被狼怼的狠的玩家,一般只是好人/好神。而7号在他的眼里无疑是狼,而遭他查杀的许墨大概率是个好神,可能是个守卫或者女巫。


白起的逻辑跟李泽言一模一样,他信10号的预言,那自然7号在他的眼中就是狼。而他自己又是女巫,安娜是猎人,李泽言是预言,那许墨在他眼里就是真守卫了。而且在许墨说1号说自己是守卫的逻辑有毛病,如果1号真是守卫,那确实有问题。一个守卫,干嘛躲在女巫的衣服里?狼人走的是刀民路线,守卫完全没必要担心啊,哪怕被刀了也算是损失了狼人的机会。


所以在6号白起当晚被杀的时候,他选择把最后一颗毒药用在了1号身上。6号被杀,1号被毒,3号在当晚安全的活了下来。然而3号才是后来自曝的狼人。因为白起怎么样没考虑过一个问题,1号可能不是守卫,而是村民。


让我们来分析一下1号的发言。首先他跳女巫,说谁来杀他他就甩毒。而在那天晚上,狼人要找的是村民,所以他表明女巫态度之后没人会想着要去刀他,搞不好狼队还有自己吃毒的可能。而第三天,他发现猎人不是白起,很快就猜出了白起是女巫,跳猎人是为了保身份,于是他退水守卫,说自己昨天跳女巫是为了防狼刀,而今天他守卫有自守功能了,所以他说他要自守,其实也是在说:你们别来刀我,就算刀了也没用。


为什么要连续两天都这样表态,不停的提示狼队别来刀他呢?因为他就是狼队要找的村民。但是,如果他是真守卫的心态,到最后肯定是要去守村民的,而不是明目张胆的要去自守,这完全是村民不想被狼人刀的心态。所以许墨看出了这个漏洞,一方面知道了他是村民,一方面他明面上跳守卫,提出1号发言中的漏洞,故意让预言家,主要是女巫怀疑他。因为那时他们就想好了:如果当晚去刀1号,那么跟1号对跳的3号大概率就是狼。而女巫提前知道1号死了,肯定会甩毒到3号身上。这样夜晚一狼一村民走了,剩下四个好人一个狼人,还有一轮白天投票,形势非常不利。


所以他们机智的选择赌一把,刀女巫,女巫快死了所以不得不找一个人甩毒。而明显的目标就是两个对跳的守卫。白起信任3号的原因已经说过了,所以他把毒用在了1号身上,结果一个村民一个女巫当晚就一并走掉了。场上还剩下两狼三好人。


这就是为什么会产生第四天的局面。


而当晚李泽言说是要验1号的,在狼队的逻辑内,李泽言验完1号是好人后,基本上能知道许墨是狼。再加上真守卫还留在场上,魏谦忙着做倒钩帮好人,当天投票出去的只可能是许墨。所以狼队压根就不打算给他们这个发言机会,毕竟每一次发言都会交换很多信息,狼队只想尽快步入他们的优势时间:夜晚。所以许墨直接自曝,剩下的魏谦知道自己是狼,知道李泽言是预言家,在4号5号之间做选择(只剩一守卫一村民了),刀中了村民游戏就直接结束。事实上他也刀中了,只不过守卫那晚机智的守了5号,结果出了个平安。


第五天了,场外很热闹。因为今天的投票是最终局。


如果投出剩下的唯一一只狼人,那好人直接胜利。但如果把守卫投出去了,剩下两好人一村民,经过两个夜晚,就是狼人胜利。局势十分紧张,而作为第一发言者李泽言又没什么信息,他只好说明自己验了五号好人,而五号接过发言说自己是村民。于是剩下4号11号抢这个唯一的守卫衣服。


其实这里稍微有一点不合理。比起5号,李泽言讲道理应该会去验4号。但验出4号好人,4再跳出守卫的身份,报一下昨晚的守护情况,那好人基本就赢的没悬念了,魏谦再怎么样也没法把局势掰过来。所以为了情节需要,作者最后让老李验出了村民5号,让他在4和11里之间“幸福二选一”(选错即输)。


为什么要写这个情节呢,大概是作者有很多幸福二选一中选错然后被骂惨的经历……因为到最后局势越混乱,信息量越大,越不好看出谁是狼,但老李还是选对了,虽然证据很唯一,也有一部分是运气成分。我们来看一下4号11号的发言的逻辑。


4号跳守卫,解释前几天的守护情况。1号是借她衣服的村民,原因也在上文说过,为了不被狼人刀。而在后自曝的3号当然就是狼人。那她这个真守护,在第三天没怎么发言,目的就是一个:配合1号。因为如果狼队相信了1号的守护,肯定就不会去刀1号,那么狼队就会在4、5、11里选村民刀。很大概率刀在4号头上,那4号真守卫自守,极有可能出一个平安夜。


然而狼队看破了这个小把戏。刀了女巫6号,让女巫给村民1号去吃毒。两个狼人都顺利的活过第三晚,还死了一个村民,可谓是一箭双雕。


当然这里面一定有运气成分在内,女巫临死前也完全可能毒掉3号或者其他人。所以魏谦才会说:你怎么知道的这么清楚?是不是在说明你自己就是狼啊?


但由于3号被狼人查杀好人面已经够大了,再加上第三天3号有刻意拎出1号发言的漏洞,以及建议女巫死了的话要毒1号这些种种暗示来看——1号被毒其实也不是那么难猜的事。


所以11号魏谦的论述逻辑,很大程度上是去踩4号前些天的发言、票型不做好。4号老是针对3号,就像是帮着狼队玩狼踩狼一样。4号解释说,这是因为她很早就觉得3号是狼,但魏谦直接把她污成跟着狼警走,明显是为第二天平票做铺垫。再加上魏谦拿出自己一直跟着李泽言走的行为来说,晓之以理动之以情,好人面做到无敌大。


这也是倒钩狼最关键的优势。


但李泽言还是注意到了一点:第二天打出平票,除了韩野自己耗票之外,还有一个重点行为:一开始弃票的魏谦,在再次投票时突然又补上了。这不是巧合——只能是狼队计划好的。当然李泽言也可以把它想作巧合,只是在当时“幸福二选一”的情况下,所以有的巧合都要被重新考虑,因为这关系到整局的输赢。


5号王警官表示我还是弃票躺赢吧。


结果就是他真的躺赢了。就因为这一点小小证据,11号魏谦出局,游戏结束,好人胜利。


玩到第五天,而且是这种出错即输的情况下,其实是很惊险的。但李泽言依旧表示:你看我这不就是轻松赢了吗。事实上他也知道赢的很困难…因为这个狼队太会玩了。


什么狼踩狼,强行掰成平票,不直接刀村民而去刀女巫,让女巫用错毒,自曝,这完全都是骚操作。而反观好人配置:一个站错边的守卫,一个用错毒的女巫,一个验人没啥可信度的预言家,能赢简直就是奇迹。


主要还是靠猎人安娜关键性的那一枪——要是她没带走7号狼警,而带走了穿猎人衣服的白起,那狼队第三天就赢了(四狼四好人而狼队有4.5票),还是以全员存活的形式赢得。



基本上所有的剧情就是这样,除了12号新手悠然,还有一直规规矩矩的5号王警官,每个人的效用其实很大。而像除却一开始的验人没考虑周到,像老李这种新手能玩出这种水平的,估计这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人了…



完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22)